2008年6月14日 星期六

扶地挺身

上次老師和學弟來報告時, 意外聽到老師自己的精神疾病, 如果對精神病有些了解, 也能體會老師為何會那樣對他的學生.

有看過電影 美麗境界 (a beautiful mind) 的人都知道, 故事中的主人翁 (John Nash), 也是有同樣的精神病, 他在 23 歲時, 就發明了著名的 Game Theory, 接著, 他就陷入越來越嚴重幻想症中, 一直到現在, 但這並不影響他的專業. 雖然, 真實故事中並沒有電影播得那麼好, 有更多難勘的事發生在當事人身上, 但是, 週遭的人如果, 不能多伸出體諒的援手, 那 John Nash, 應該活不到可以領諾貝爾獎.

這次是學弟帶到不對版本的 PowerPoint Files 來 Present, 老師抓狂到, 為了跟所有的聽眾賠不事, 竟然當場不故形象, 做起了 扶地挺身, 要跟大家賠不是, 當下我真的很難過, 這是我以前常犯的錯誤, 也了解老師的用心.

3 則留言:

mph 提到...

你真是體貼的好孩子。不過我倒是覺得那是被錢矇了眼。

chensm 提到...

我除了能這樣寫以外, 我還能講什麼, 我是希望老師看到這樣的文章, 但講出來, 老師一定會知道是我寫的...

其實, 是我們公司其它主管看不下去, 只因為學弟 Presesnt 上的一些小錯 (只是沒有寫簡寫名詞的全名), 就叫上台講課的剛畢業的碩士班學弟, 做扶地挺身(我那個年代, 國中畢業後, 就沒有體罰了, 可是沒想到現在, 連台大碩士畢業生, 做錯事也還要繼續被體罰), 當然, 老師是陪他們一起做, 聽說, 老師最近己做了很多這件事了...

因為, 我們是很小的公司, 大部份被招進來的人都是沒有經驗, 利用學弟來這邊上課, 確實也幫我們省了很多教育訓練費用, 而且, 也確實有些成效, 故雖然我在今初時, 決定要不要續聘老師的會議上我寫 No, 但公司上層還是決定續聘, 我想他們確實有看到我們沒看到的層面.

被掛掉的阿尼 提到...

唉, 看了這件事情我是滿同情他的(不是那個學弟), 當然這件事似乎是小錯誤
像我除了國科會, 叫獄部的案子外, 其他部會或產學的案子我都不敢接, 雖然學校也不斷的威逼利誘(案子個數也是叫獄部評賤的重要kpi, 所以接案子不只有收入, 還有學校相對的奬金). 在弊校, 學生做專題時, 是學生的電腦接投影機, 然後我站在後面, 說下一步做什麼....
在母校, 幫幾個過去熟的老師(如張大帥)帶學生(我自己老闆以前不太管畢業的學生, 現在也開始要我們回流幫忙了), 其實也差不多, 可能就是步驟的scale大了一些
-------從mph連過來的阿尼